close

 

  

 

     釋懷與療傷(Reign Over Me)

            <修訂版>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從心開始01 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導演: 米克拜德

             編劇: 米克拜德

             演員: 亞當山德勒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唐其鐸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潔達蘋姬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麗芙泰勒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莎芙蓉布洛斯

 

往看影片的習慣總會先看劇情簡介

再決定是否觀賞...

但這種方式往往會有"先入為主"的副作用

導致無法真正憑自己的感覺去體會所看到的一切

正如同,先算了命再過生活...

殊不知人生過程中的酸甜苦辣

早已不再是真實的自覺~~

 

 

在我印象中,常演喜劇片的亞當山德勒

其實在"內心戲"的詮釋卻極為細膩~~

這部"從心開始"(Reign Over Me)

除了題材確實觸動人心之外

也讓我不得不佩服譯者把中文片名表達十分貼切!

剛開始的劇情是有些沉悶...

不過直到劇情的中段~~便逐漸豁然開朗

慢慢地不知不覺中就被那感人情節給吸引了~~

到最後竟然發現早已淚流滿面,心痛不已...

也許這就像是人生一樣~~

看似平淡無奇,卻時有意想不到的轉折...

 

            從心開始09  

 

這部戲之所以感觸很深~~

是因為劇中的心理咨商師安杰拉及主角查理所講的話~

就我個人感受依序分享如下...

在法庭上,當所有人都認為要把查理送進精神療養院時...

咨商師安杰拉語重心長的說:

"查理需要自己去摸索~~

不是以我們的步調,而是以查理的步調"~~

 

這段話道盡了所有陷在悲傷中人們心中真正的渴望!

局外人總是喜歡扮演上帝的角色

自認為可以將當事人從無底的痛苦深淵中救出來

卻不知這種藉由外力來脫困的方式

事實上是無法讓當事人真正得到心靈上的釋放!

 

所謂"解鈴需繫鈴人",如果當事人不願打開心門

用自己的步調慢慢摸索尋找出口的話

任何人都不能也不該過度去干擾...

 

"靠自己才能真正走出來"~~是唯一成功的途徑!

 

所以下次當你看到有人傷心欲絕時~~~

最好的方式~~就是尊重他(她)並默默的陪伴及傾聽!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從心開始06  

 

一段讓我幾乎快肝腸寸斷的場景是~~

當查理因受到控方律師的刺激而情緒崩潰時

在法庭外,對他的岳父母說的一段話:

 

"我不用談論她,或看她的照片,因為我經常都會看到她~

走在路上,我在別人臉上看到她~

那影像比你們身上所帶的照片還要清晰!

我瞭解你們很傷痛,但你們還有彼此~~

而我卻是無時無刻都會看到她和女兒們的人,無所不在...

我甚至還看到那條狗,那便是我到現在仍如此頹廢的原因~

而當我看到德國犬時,卻看到我們家的貴賓狗..."

 

在查理的這段話裡~~

我終於體會出所謂的"刻骨銘心"~~

是不需要藉由任何表象之物來維持記憶,就能永生難忘~~

 

環顧生活周遭的人們

無論是朋友、戀人、夫妻、或是親子之間...

常會出現一種現象~~

就是他(她)們的手機相簿或隨身名片簿裡

都會存放心中所惦念的人之照片、影像...

為的是希望能勿忘影中人~~

 

自從看了這部電影之後,我卻有了不同的感受...

如果記憶已徹底被情感給征服的話

那些曾存在的影像將會清晰的讓你想抹也抹不掉!

 

劇中的查理,他封閉了內心~

極力地想忘卻所有的人、事、物...

然而他越是壓抑,就越不能忘記悲傷~~

 

人們常說的一句話~"時間會讓人淡忘一切"

但對於"意識清楚"的人來說~

"遺忘"並非是最好的療傷藥方!

不管時間長短,深植內心的傷痛

倘若沒有經過"真正的釋懷",是無法得到解脫!

 

"釋懷",並不是要忘卻悲傷...

而是要勇於面對悲傷,學會釋放自己~~

這樣的內心療程,辛苦是必然的

然而唯有勇敢的"從心放下",才能真正的重新開始!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從心開始07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看似悠閒自在的裝扮

        我卻在那雙刻意壓抑哀傷的眼眸中

            看到了空洞、呆滯與孤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從心開始10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從心開始03

        巧遇~~讓這兩個男人彼此分享信任及友情

              同時也改變了他們的生命線  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從心開始08  

      有時急迫想要搶救受傷的心靈,反而會弄巧成拙

 

            從心開始04   

         除非,傷者自願敞開心門,向外求援

             然而一旦當情緒開始宣洩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別以為事情已全然好轉

     因為潰堤後所帶來的衝擊,往往是一顆不定時炸彈

 

            從心開始05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法官的一席明智之言,點醒了所有局外人~~~

 

     "心靈受傷的人或許需要住院治療...

    但或許他只是需要摸索出自已的道路"

 

 

  < 後  記 >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從心開始02 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 事隔多年重新回想這部電影~

      發現這兩個男人其實都需要找出屬於自己的路

      有時,汲汲營營的想扮演助人的角色之前~

      不妨先解決自己的問題~就像查理的朋友~

 

      這是部好久的影片,真的值得用心感受~~

      電影中的歌曲,跟劇情相互的產生共鳴...

      個人選錄兩首覺得反差極大的主題曲~

      誠如起伏的情緒~~時而平靜,時而潰堤~~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       

    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